台中两日游

又到周末,看天气预报台北这个周末还是下雨,这次下定决心要南下避雨。早上做的决定,然后查火车时间、定民宿九点才从家里出发,也算是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吧。

台铁网络

早上在家查火车时间的时候已经没有对号列车,想要有座位只能做区间车,还好从台北车站上车的时候还有一些座位。

到台中已经是下午一点了,然后继续坐区间车到清水车站,转一次公交车到高美湿地,中间换乘公交的时候等了很久。最后到高美湿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四点了。

其中区间车从台中到清水事实上是北上的,按理说如果北上的话我在从台北到台中的车上到清水停下来就行了。之前我一直以为台湾的铁路网络就是绕着台湾转一个圈圈,其实除了台铁在这个圆圈中生出一些短的分支以外,还有一段是两条线平行的。具体可以看台铁的线路图。这一段大致就是从新竹到台中一段,分成了山线和海线两条平行线,台中在山线的一段,清水在海线的一段,所以才要坐区间车绕到海线然后北上。

台中车站

高美湿地

高美湿地之前其实不是湿地是对外开放的海水浴场,湿地也是这几十年形成的。主要的原因是旁边建了一个台中港导致泥沙淤积。后面又建了一组风力发电站,才有了今天照片中的这番景色。

到了高美湿地以后第一个感受就是风大,到桥的边上感觉都能够被吹起来。第二感觉就是这“风扇叶子”好大啊,站在发电机组旁边想着这玩意要是砸下来不就GG了。高美湿地一直是以夕阳的美景著称,但是我去的那天天上全都是云,偶尔有几个“窟窿”还不是在海的那一边,可能是我来得太早了吧。

别人拍的高美湿地

我拍的高美湿地

台中公共交通

台中的公交交通一个比较有特点的地方就是前十公里免费,这种优惠政策在台湾只有台中有,在世界上应该也是蛮罕见的。至于为什么台中会实施这种优惠政策,看网上说的好像是市长选举的时候为了拉选票推出的。另外台中的iUbike前30分钟也是免费的,这福利真是太好了,我在台中的这两天我坐公交一共只花了10+TWD。

不过还是要吐槽一下台中的公交车,发车间隔太长了。除了由之前的快速公交改过来的300路,其他公交线路发车间隔时间都在20分钟以上。去高美湿地的时候来回差不多都等了半个小时的公交,还是台北的公交系统发达啊。

逢甲夜市

逢甲夜市号称是台湾最大的夜市,这个看他们的牌子就看得出来,别的夜市一般都只加上“观光夜市”的字样,逢甲霸气的加上了“国际观光夜市”。

东西的确挺多的,占了两条街,我选了两个队排得比较长的吃了一下,感觉还行。

旁边隔着的就是逢甲大学了,外面人潮涌动,逢甲大学里面却只有稀稀疏疏几个人。学校旁边是台湾最大的夜市,一定能够换着花样吃。

逢甲夜市

民宿体验

民宿因为是当天才找的,所以能够选择的余地并不过。不过总体的体验还好,民宿小姐姐特意来新光三越接我。我住的是8人混住房实际住的只有4个人,高中之后第一次睡上下铺。地点在台中市的市中心,旁边就是新光三越和市政府。卫生情况也还可以,比较特别的就是认识两个小伙伴,一个是在世新大学读传媒的马来西亚交换生;另一个是台湾这边的一个老师。

和他们聊的时候也收获到了蛮多的东西,比如说为什么马拉西亚人的中文那么好、台北冬天为什么一直下雨。其实想想,一个人出来玩有一个人出来玩的好处吧,如果结伴出行可能就不一定会认识到这些人有这些收获。

东海大学

东海大学是台中的一个有基督教背景的私立大学,台中非常有名的路思义教堂就在东海大学里面。有人评价路思义教堂是中华文化与西方相遇而产生的最佳作品。对建筑风格没什么了解,不过觉得还是挺有特色的。

东海大学

路思义教堂

台中歌剧院

台中歌剧院的建筑非常有特色,位于台湾市中心。歌剧院由钢筋混沙土构造,部分为钢构造;建筑师伊东丰雄的设计,以人类最原始的“树屋”、“洞窟”的概念设计出美声国栋(Sexy guy),内部墙面均为曲面。共有58面曲墙,兴建难度极高。

比较感兴趣的时候楼顶的空中花园,但是因为修养关闭没能够上去,可惜了。

台中歌剧院

台湾美术馆

前面的歌剧院因为11:30才开馆,所以也没能够进去参观,台湾美术馆应该是这次台中之行在室内看的最受震撼的地方吧。里面各种艺术展品都挺震撼的。

enter description here

enter description here

enter description here

enter description here

静宜大学

前面的东海大学是基督教大学,而静宜大学是一所天主教大学。之前一直是一所女子大学,从1993年开始才开始招收男生。校园里面环境挺好的。

enter description here

enter description here

宫原眼科

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景点名的时候,我一直以为是一个医院,看他的官网也不知道具体是干啥的。

后来才知道是一个甜品店,建造於西元1927年,是由日本眼科博士宫原武熊所兴建,也是日治时代台中规模最大的眼科诊所。后来成了危楼,被「日出」团队重新复原成现在颇具特色的宫原眼科。

听说里面的冰淇淋和凤梨酥比较有名,尝了一下冰淇淋,还不错。

enter description here